#亲子
#避暑
#暑假
#家庭游
是心头想,自从十五年前去过一次云南后,时常梦到白云倒映、碧水长流的美景,有那挥之不去的普洱茶香,还有那么清、那么静、那么蓝的水,再者还有长满了胡子的树……上次是跟团游,一点也不自由,好多仙境都没有看到,小遗憾!
旅游攻略,随时拿走,不谢!
为了弥补遗憾,那就来一个二次进滇的自驾计划,“踏足风花雪月,遇见彩云之南,背上行囊,带上相机,去满足梦中所想”。预谋很久,攻略不停的变更,终于成行。
 D1  北京昆明大理(推荐住“吾舍未来家”,大理网红餐厅“幸会小仙女”品尝美食)
下午4点多到昆明长水机场,按计划坐高铁到了大理(建议最好买直飞大理的机票),到站后就开始取车,行李箱一放一身轻松,拧开收音机听着大理广播电台的音乐,望着远方日暮下的苍山,轻踩油门一路开向梦中的地方——大理古城
第一晚,我们住到了离古城几百米的一家民宿,名字叫“吾舍-未来家”,亲子套房超大,内设投影仪,智能马桶,榻榻米……关键是床大,而且拉开窗帘就能看到云雾缭绕的苍山。入住后,我们仨按着店主的指示,一路走到了大理古城内,扑面而来的文艺风顿时包裹了我。
(上图:客栈一角 下图:亲子房一角可瞥苍山)
纵横交错的几条大街小巷,时而古朴宁静,时而繁华喧嚣,一会儿在左边,一会儿又在右边。和十五年前我见过的大理没有分别,似乎比那会儿更安静,或许是我们选了一个好时段,毕竟还没有放暑假。
漫步到大榕树下,突然想起民国才女林徽因的一句话:真正的淡定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这句话不假,虽然大理到处充斥着商业,但在强势的商业气流里仍有一股属于古城的岁月静好,依旧让人神往。大理的确是一个需要静下心慢慢品味的地方,无论是电吉他穿越时空的酒吧街,还是古城角落被遗忘的小巷尽头,都越发的那么迷人。
风,轻轻地吹,石板路上反射出路灯倒映的光,远处的段王爷风度翩翩的向我走来,待到擦肩时突然使了一招凌波微步,让我忘记了身在何处。
大理历史可追溯到西汉时期,到了唐宋时代,这里相继出现了南诏、大理两个地方政权。直到忽必烈带领大军翻越直插云端的苍山,灭掉了大理国,唐宋文化在这次兵燹上画了句号。到了明朝,明军占领大理,并筑新的府城,即现在的大理古城……
此时此刻的大理城,被青灰色的城墙包裹着,喧嚣和沉静同时存在,向世人诉说着一个个风花雪月的故事。不论是偷闲还是寻找浪漫,即便是无病呻吟的小资情调,都显得那么有趣。大理,始终吸引着无数游客,她的繁华似乎千年来从未谢幕过。当岁月的长河静静淌过,那些年代久远的古建筑依然散发着光和印,街巷深处传出驼铃声,刚煮好的普洱茶飘出悠悠的清香,顿时让所有的人神清气爽。
深夜来临,星光灿烂,滞留在时空中的光与影相互交错,清脆的吉他声划破长空……
D2  清晨,一缕阳光从窗帘交接处透过,呼唤“小度”一键启动整个窗帘缓缓打开,远处云雾间的苍山越发得莽莽苍苍,叽叽喳喳的小鸟在窗外叫个不停。“起床了,儿子!咱们登苍山看洱海去。”

茶颜悦色!好美的普洱茶色,来一杯提提神。
感通寺大门
环洱海之行正式开始,我们选择的是环海西线。
(最好别上高速,环湖游最宜,坐感通索道)
上午10点,我们坐上了“感通索道”,因为人少几乎没有排队就来到了半山腰。此时此刻,云雾笼罩,细雨绵绵,一丝寒意突袭,连声喷嚏,山里还是比下面冷很多,记得带件外套,反正我是冻死也不拿呵呵!!等爬了几十米后,氤氲的茶香扑面而来,一间古朴而有诗意的茶舍出现在眼前,坊间上连山坳,抬头望去,有泉一眼在坡坳间,水从此溢出,而后伴随叮咚声从上面涌下。早就听说感通寺的普洱茶远近闻名,最初从徐霞客游记上看到过,老徐同志曾这样赞过感通茶:树皆高三四丈,绝与桂相似,时方采摘,无不架梯升树者。茶味颇佳,炒而复曝,不免黝黑……
既然如此,何不来一盏打打唇,取取暖?我们仨找了一个靠山的位置坐定后,一个茶女款款而来,从她熟练的茶艺上已经感悟到了茶中之妙。三壶醇厚的普洱喝下,顿觉神清气爽,看着杯中打着旋慢慢绽开的茶叶,一丝清净缠绕周遭。真可谓:茶香如涧中的清溪,轻轻的流过心田,将一切化作山涧物语,伴着微风缕缕,诵一首好诗,煮一壶普洱,品一段人生……
山间的雨飘忽不定,时大时小,偶尔露出阳光,给苍山倍添了几分神秘。接下来我们参观了马嘶花放、游圣赞茶、高僧参禅的感通寺,打卡了网红尼姑庵——寂照庵,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此吃上一顿斋饭,静静的欣赏被繁华包围的千年古庵,默念几句:阿弥陀佛!

(尼姑庵里等斋饭的牛妈,阿弥陀佛!)
再往前走,下一个景点就是著名的崇圣寺三塔,就是经常在手机屏保或者电脑桌面看到的,白云如棉、三塔倒影,远观的确很干净。开车从牌坊下通过,然后开到广场旁,下来拍个远景,这比进寺看到的更为壮观。

晨曦下的三塔!
云雾下的三塔!
再一个景点就是磻溪村,按着导航指示走,走到再也不能走了,下车后发现两墙之隔只能斜着身子通过一人的过道,只走个几步后,一片汪洋跃然眼前,这个景点也是环海西线近距离接触洱海的第一站,很多人都在此租车骑行欣赏洱海。如果没去过的话,以为这段才是最漂亮的,其实这才刚刚开始,好景还在后面。
走到洱海边,任海风肆意的吹拂着自己,海浪一浪紧似一浪的冲击着小腿,好清凉!
接下来我们导航来到了“五朵金花”的故乡——喜洲古镇,一出停车场就有人招呼是否要坐他们的电三轮。起初,我感觉根本没必要坐什么电三轮,一个古镇有多大?景点能有几个?事后才知道,坐这个电三轮,一是游览方便,惬意;二者,开车的师傅很好,不厌其烦的带你去一个个景点,而且静等着你出来再去下一个点,如果自己走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找不到好玩的地方。再者,当地人都不错,到最后多付了师傅20元,以表谢意!!!
来到喜洲古镇,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各具特色的白族民居建筑,青瓦白墙,雕梁画栋,九曲小巷,四围香稻,“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置身其中,宛若游身于一座民居建筑博物馆。穿行于这个巨大的“博物馆”,历史与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而沿街摆开的扎染小铺、冒出墙外的三角梅、飘着香气的喜洲粑粑、街角孩童的追逐打闹……又为这座“博物馆”增添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气息,惊呼“原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真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啊!
推荐喜洲粑粑,特别是刚出锅的,香味窜鼻,欲罢不能;民居推荐“严家民居”,古镇有2、3个类似民居,都很气势磅礴,如果不是特别研究民居的人士,选择一处即可。
和喜洲古镇说声再见,然后继续下一个景点——海舌公园,只可惜我们到达的时候,内部在维护只能在外看看了。
真正的美景开始了,一过喜洲古镇不远,就开始真正的洱海环湖游了,面对右手边闪耀银光的清澈湖水,整个人都变得清爽很多,似乎这个世界根本没有烦恼存在。一路上,一辆辆的敞篷车徐徐而过,有的停靠一边摆拍,或丑或美,反正他们都洋溢着甜蜜;有的直接上到了前机盖上,或坐或站,开心的不得了……
(看着还是骚粉色比较适合环洱海)
(本想租个骚粉,但一个大佬爷们还是青色一点吧)
我们仨也加入战团,除了拍照还是拍照,再有就是望着清澈的湖水发呆,感慨世间真有如此美景。
大理的文艺风原来从双廊才开始,延展到了整个洱海水域。春风十里,夏花绚烂,秋色生姿,冬樱灼灼,一年四季,一眼十里都是盛景。切记,环湖行能不上高速就不上高速,围着洱海自驾是一种惬意,而且这段是最美的,遍地都是敞篷车,特别是“骚粉”敞篷居多。
晚霞飞升,照的洱海通红,坐在双廊古镇看落日,手中的小酒杯频频端起,忘记了夹菜……
D3  从湖景房的窗户望去,洱海被清晨的阳光包围,显得更加神秘而妩媚,鳞次栉比的客栈下面停满了各种颜色的敞篷车,阳光铺洒下,小鸟在车上跳来跳去。早餐一结束,就开始第二天的环湖游,因为昨晚下了一夜的雨,今晨艳阳高照,白云如棉,这一朵那一朵,真的好放肆好任性,当然我们的皮肤不能任性,紫外线太强了,特别提醒:防晒,防晒,再防晒。当然,我不怕,老爷们不在乎这一套,晒黑了也有人要,女士就得注意了,云南的紫外线可不是玩笑哦!
小普陀到了,打卡拍照;
天镜阁到了,打卡拍照;
圣托里尼到了,打卡拍照……

晨曦中的洱海,好静!
特别推荐罗荃半岛,其实就是天镜阁的所在之处,可以俯瞰整个洱海,还有那莽苍苍的苍山,还能陪孩子一起从高处激流勇进,从繁花似锦,洱海绵绵的风中穿梭,甚是惬意,一定要去。
美丽的罗荃半岛等你来!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晚上住宿在圣托里尼,记得发朋友圈时别出现中文,这样能让别人感觉你去了意大利,呵呵!!!
不忍心和大理说再见,但不说不代表不离开,离开前我得留下一些文字平复一下我的心情:
昨夜的雨,依然没有留住我,只是给了这座浪漫的都市凭添了一份缠绵。
我爱大理,就犹如爱我的孩子一般,静静的看着他,轻轻的抚摸他,一阵阵的文艺风吹得我微醺。神圣的寺庙,巍峨的苍山,旖旎的洱海,可爱的喜洲,美丽的双廊,异域风情的圣托里尼………再配上一辆骚粉色的敞篷车,就这样深深的爱上了她。
当你对生活不太满意
当你不开心又要坚持
何不放下一切,撕掉伪装
一路向西,来大理
走吧,一起去大理
让洱海的风,把疲惫的心洗涤
让灿烂的花儿铺满你的心底
站在风花雪月的古城里
聆听着依然传唱的故事
张开双臂尽情的呼吸……
我已经来过两次了,期待第三次,第四次再相遇……春风十里不如你,再见大理,再见了苍山,再见了洱海。

来这家店吃饭吧!
如果你们行程和我们一样,推荐古城的大理网红餐厅幸会小仙女可以品尝美食,然后大理站还车,坐上开往丽江的高铁,晚上就住在5A景区的丽江古城,其实就是大研古镇,一说丽江古城就是这里,再者就是大家常说的“四方街”。
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地处云贵高原,也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必经之处。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文昌宫……
如果你们去过四方街的话,建议大家住在束河古镇旁,相比大研古镇更加幽静,商业气息稍微少那么一些,而且还不用缴纳古城维护费(50元/人),如果从未来过丽江古城,那还是值得去一趟的,最好住在里面。
(丽江古城里的客栈,小溪流水,繁华似锦)
丽江站到了后,我们还是先去取车,开车到古城最近的停车场,一晚50元封顶,然后拿着行李进古城内。流水就从我们的房间小阳台下流过,两把小茶椅,一张小茶桌,听着水声咋就那么舒服呢?在古城里逛吃逛吃也是一种享受,穿过汹涌的人潮来到四方街,人间烟火,大地焕发,形形色色的人,各式各样的店铺,打扮妖艳的美女露肩扭胯,天呐,云南的疫情还存在哦,好像这里就是天上人间一般,迷宫一般的小巷,淙淙的流水,嘈杂鼎沸……
D4 开拔,朝着玉龙雪山出发。
旖旎的风光,疾驰的轿车,穿透一层层薄雾,牛群马群肆意的撒欢,构成了一幅动静分明的图片。经过4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闪着银光的玉龙雪山脚下,每一口呼吸都是那么清新,也是那么急促,毕竟是高海拔,山顶海拔4506米。
(阴天下雨,只看到丽江的海拔界碑4506米)
大家一定要选择冰川大索道,这样能直接近距离触摸到雪山,不过费用也是不菲。我们仨大索道+印象丽江每人408元,还不包括每人的进山费100元,想想还是北京的景点门票比较人性化。不过既然带孩子来了,肯定得去看看。冰川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
遗憾的是,到了山顶后,雨渐渐的大了起来,乌云遮住了太阳,为了不被淋成落汤鸡,很多人被迫躲在出口处,眼巴巴看着穿着雨衣的游客近距离触碰雪山。豁出去了,等雨稍小,我就带着儿子走近了雪山,只可惜阴云密布看不真切,再者事后才发现和梅里雪山没法比,呵呵!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坐上索道下去看“丽江印象”的演出,说来奇怪,刚到下面雨就停了,太阳随之也出来了,什么意思?
(老张导演的印象丽江)
 说实话,丽江的玉龙雪山还是挺漂亮的,远观可以看到万年冰川,特别是站在蓝月谷向上看。对了,蓝月谷一定要来,这里的水,是那种可爱的铜绿色,第一次见到就被征服了。蓝月谷,以其巍峨壮美的雪山、碧蓝如玉的湖水与雄齐秀丽的峡谷风光享誉世界。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这也是“蓝月谷”名字的由来。相传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蓝月亮山谷的原型,也不知道真假,但的确值得一观。
蓝月谷的水最美!
白水台
如果你也是自驾的话,今晚住宿我推荐束河古镇旁的“王子别墅雪山观景客栈”,非常幽静安逸的一家客栈,还有他家那只可爱的狗狗;美食推荐束河古镇里的“花姐野生菌腊排骨花园餐厅”,进去你就知道了,繁花点缀了整个餐厅,最高层还是有网红打卡的秋千、登高台及透明的月亮吊挂,让你拍出大片。对了,拿着客栈的房卡可免费进束河古镇,其实不拿也能进,就在大门的右侧一直朝古镇里走即可,不然就得交“古镇维护费”,好像30元/人,比丽江古城稍微便宜。
(花姐野山菌火锅,不仅好吃,关键环境极佳)
如果有时间,请一定要去古城边缘或最深处的巷子里走走,特别是古镇里的四方街(其实云南很多古镇都有四方街的,寓意通达四方,购物中心的广场),最最有意思的是最深处的那座石桥,这里的一些老宅,花木扶疏,依旧是有“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
古镇星灿茶酒香,游人如织春意昂。
石上流水小桥静,今非昔比古时廊。

水是丽江的骨骼,每个古镇都是顺流而建,这里的水据说来自雪山,所以冰清玉洁。因为这里水充沛,所以可以直接冲洗街道,让古城里每一块砖石都崭新如洗。他们说这里的井叫做三眼井,分为跌落的3口,最高处饮用,中间洗菜,下方洗衣;客栈们面朝小街,背临河流,仅有半米宽的狭窄的阳台向着水敞开,袅袅的美人们斜倚窗栏,和对岸的路人惊鸿一瞥,当然不是我。岸边的树歪着身子,岸边的花丛探下头去,像是要小酌一口,又像是和水草调着情。岸边生长的多是三角梅,还有不知名的花,什么白的、黄的、粉的,都大大咧咧的开在花盆里的,有的拥挤抱团长在岸边,有的偷偷从墙内探出头来的,各种姿态各种情态,不知道的还以为来到了天国乐土。
(宁静的束河古镇)
沿着水流继续前行,走过客栈,穿过花林,路过小宅子,走过一座座小石桥,不知不觉开始喧闹,四方街近了,人开始多了。五颜六色的花围巾,花裙子,银饰店,宝石行,牛角梳子,牦牛肉,普洱茶、鲜花饼……填满了水边的小格子。
若不是遇到丽江的水,若不是遇到古镇里的桥,若不是我还懂得“诗和远方”,我也不会如此怀念这座迷人的古城。丽江,你是眸子,精灵闪动,摄人心魄。
D5 一米阳光从客栈的外花厅照到卧室,睁开惺忪的睡眼,裸着上身坐到独属于这间房屋主人的秋千上,慢慢的荡起来,把清晨的惬意荡出来,把大城市的烦恼荡出去,真希望一直这样下去。
(王子别墅客栈私密秋千)
今天,要去梦中的净土——泸沽湖,为了到此一游,我真的惦记了N久,每次看到泸沽湖的摄影图集或游记,我都会仔细翻阅。
神秘的东方女儿国泸沽湖,一半在云南,一半在四川,这个被称作“高原明珠”的泸沽湖,的确像是被遗弃在人间的美玉。对不起了,美玉,我来了。
    为了一探美景,我们经历的坎坷路无以言表,一路上落石跌落时有发生,一会儿下雨,一会儿烈日当空,一会儿被牛群挡路……九曲十八弯,看着导航里的地图都感觉险象环生,特别是快到泸沽湖的时候,大雾迷茫,每辆车都打着双闪,气温比较低,幸亏我们仨一路出行,如果是一个人的话,肯定会打退堂鼓。在此,特别提醒大家:防晒、防雨、防高、防寒、防泥石流、防雾!!!
指点江山!
值得庆幸的是,安全到达泸沽湖后,天空放晴,蓝天白云,一进景区更觉得路上遇到的坎坷值得。泸沽湖畔四季鲜花常开,宛若一座天然花园。风轻云淡,湛蓝的湖水清澈见底,透明的湖面就像上帝的一块油画板。水天一色,清澈如镜,青山村郭相映湖中,分不清天和地,山和水,亦真亦假,如梦如幻。白云的倒映,远山的绵延,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划着船出没其中,悠扬的民歌在湖中回荡,逍遥自在,让人沉醉,这种写意般的唯美让我无言,更是不敢言,只好展开双臂去聆听这一切。
(天放晴了,泸沽湖的花惹人醉)
(喂!这里是仙境吗?有没有神仙?)
特别推荐泸沽湖的水性杨花,有兴趣的朋友去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找找。因为泸沽湖清澈见底,不染杂尘,所以才有了水性杨花生长的条件。澈蓝的湖水中,洁白的花朵随风而动,摇摇摆摆,宛如一片坠入人间的流星,但却永久的留在了人间。此时此刻,只能用宁静而璀璨来描述这种情景。
(泸沽湖绝美的水性杨花)
然后,坐上猪槽船看夕阳西下,晚霞把湖水照的红红火火,落日顿消,湖面静的出奇,这时对着泸沽湖畔的玛尼堆许下幸福的誓言;站在走婚桥上,阳光刚刚好,你在这头,我在那头,你若不来,我怎敢老去,突然儿子跑到了桥的中央。
(坐在猪槽船上看泸沽湖)
“儿子,别捣乱,爸爸正在酝酿今天的朋友圈里的文字怎么写呢!呵呵!”
看一眼就令人心醉,传说中的“高原明珠”泸沽湖的确很美啊!
“去梦里那个地方,看一山秀美,闻百花清香,听鸟鸣山涧。”这可能是无数游人心中的梦想。夏日的泸沽湖,满目青草色,烟雾缭绕,你值得前去探秘。
细雨中的泸沽湖,更添了一丝神秘。走在泸沽湖畔,脚踩柔软的沙滩,望着时晴时雨的云层,顿时惊呼美哉!群山苍翠,阳光突然倾泻,湖面顿时波光粼粼……美得一尘不染,是那么的清新脱俗。
叮咚,下一站香格里拉。
D6  和泸沽湖说再见,的确太残忍了,就好像生生给一个绝代佳人一记耳光一样,怎么舍得?但不得不走,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多待几天,随便再走走稻城亚丁。泸沽湖,下一个秋季我还会回来的,听说秋季的泸沽湖更美!
翻过一座山,又走过一个涵洞,回程的大雾更是弥漫,只好把车停到休息站,等雾小一点再走,不过雾拦大山,何时能消,只好硬着头皮慢慢开。
经过5小时300KM的车程,我们来到了摄人心魄的虎跳峡,儿子惊呼壮观,壮观,真乃天下第一壮观也!
虎跳峡是金沙江上的第一大峡谷,更是全球著名的大峡谷,一向以“险”而闻名天下,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东南部,距香格里拉市区100多公里,距离丽江88公里,隶属香格里拉管辖。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峡谷两岸,高山耸峙,东望玉龙山,终年披云戴雪,银光闪闪直插云天;西眺哈巴雪山,峥嵘突冗,山腰间好似有公路衔接,山脚为陡峻悬崖,它的江面与峰顶落差1500米。最关键的是虎跳峡不仅深,而且窄,许多地方,双峰欲合,如门半开,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江心布满大石,水击崖壁回旋撞到江心巨石后掀起滔天巨浪,可想有多么壮观!

虎跳峡门票不贵,就是乘坐电梯费比较高,如果有老人和孩子的,我建议还是乘坐电梯观光,这样可以直达最壮观的一段。
    我们继续前行,经过2小时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仙境——香格里拉。
一进香格里拉,一座座的金塔、白塔陆续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两边的草甸是那么的细腻,青山是那么的妩媚,心是那样的宁静,“香格里拉”的确是美的代名词啊!

(推荐这家藏式餐厅,牦牛火锅配酥油茶)
 日落西山,气温骤降,停好车后首先就是找出长衣长裤换上,冷啊!香格里拉,我建议大家可以住独克宗古城里,有家客栈叫“青泽木舍”,特别是榻榻米非常不错,房间里的床宽大,还有智能马桶。
来到香格里拉,那就必须吃一顿特色牦牛火锅,喝一杯正宗的酥油茶,我推荐独克宗古城里的玛利噶藏餐厅,味道正宗地道。晚上,可以赏月光广场的夜景,打卡龟山公园,去最近的大金塔或者大白塔下顺时针转上三圈。
D7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都是在香格里拉市区转悠,相对比较惬意!
上午10点左右,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2007年才正式对外开放。普达措,是由藏语翻译过来的,是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的意思。
普达措最美的景点是属都湖和碧塔海, 属都湖有一段步行长度约3.3公里徒步路线,非常美,一定要徒步;再者,碧塔海也很美,我们07年去过一次,目前未开放。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树胡子”。
(长了胡子的树,这说明这里的空气和水是多么的洁净)
山林上的大树枝上飘飘冉冉的浅灰绿色丝挂物,学名“长松萝”,也就是咱们说的“树胡子”。这种“树胡子”也是滇金丝猴最喜欢的食物,和香格里拉雪山上的雪茶是一个家族。这说明这里的空气和水的洁净度是一级优,那我们就来次深度的洗肺之旅吧!
(贪吃的小野猪)
在普达措,我们遇到了野猪,当然不是那种长着獠牙的野猪,而是无主的山猪。当我们将要启动车的时候,一只野猪不停的拱我们的车门,意思要一些吃的,妻儿随手扔出了一些食物,小野猪满心欢喜的吃了起来,吃罢还仰着头看着我们,意思还要,呵呵!可爱至极啊!!!
香格里拉白天的紫外线真不是吹的,能把人晒秃噜皮,所以注意防晒。
再者,去噶丹松赞林寺一定要找导游,否则是看不懂的,而且有很多禁忌。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在藏民心中仅次于布达拉宫的大昭寺,神圣而庄严。
如果你感觉在香格里拉玩的不够尽兴,那么可以去一下纳帕海草原,可以骑马。
晚上的攻略见前一晚,此处不再累述。
D8  清晨,站在香格里拉的街头呼吸着新鲜空气,漫步在独克宗古城里逛早点,脚下不经意的蹭着每块光洁的石板,感觉是那样的悠长,绵远,淳厚……
独克宗,意为“月光城”和“建在石头上的城堡”,为唐代吐蕃王朝所建。独克宗古城是充满历史古韵的小城,虽然不是特别的繁华,但却不失任何的典雅,不需要太喧嚣,但却淋漓尽致。
下一站,梅里雪山、飞来寺、明永冰川。
我见过不少雪山,新疆独库公路上看到很多,青藏高原上也遇到不少,但不知为何,这几年总被梅里雪山弄得魂牵梦绕,或许因为她至今还是处女峰,也许更因为它有天下无双的日照金山奇观……但想一睹它的真面目,谈何容易?
从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出发,经过四五个小时,一路上有牦牛拦路,时雨时晴,经过无数大马蹄弯、回旋针弯,道路上时常遇到洒满的落石………一路坎坷才到了飞来寺,远方的梅里雪山犹抱琵琶半遮面,终于看到了真容,非常兴奋!
(明永冰川,近距离触摸一下,好凉!)
光洒山脊,雪山时隐时现,瞬息万变之中,把各种暖色泼洒在雪山之颠,惊艳至极,勾魂摄魄!当最后一朵祥云飞过的时候,主峰卡瓦格博终于缓慢地露出了尊贵的容颜,太惊艳啦!她的纯净让人窒息,她的圣洁纤尘不染,她的庄严让人想跪拜,她的肃穆让人听不到一点凡响……
飞来寺位于德钦县城8公里处的滇藏公路沿线,最初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距今已近407年的历史。飞来寺不仅是一座寺院,更是欣赏梅里雪山的最佳点,很多人从不同地方过来前往梅里雪山,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飞来寺停留。我建议,晚上一定要住飞来寺,特别要住在拉开窗帘就能看到雪山的客栈,这样才能静待第二天的日照金山之奇观,推荐明珠酒店的山景房。
如果你还有时间,可以去一下明永冰川。
明永冰川是云南省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是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条长长的冰。爬得越高,越能近距离接近冰川,我和儿子快速爬到了次高点,已经清楚的看到了冰川。
夕阳西下,静静的梅里雪山渐渐地露出了“耶稣光”,神奇,神秘,神圣……
梅里归来,天下再无雪山!扎西德勒!
D9  早上6点,从窗帘的缝隙看到了天下奇观——日照金山。
“哇!快起床,快起床!日照金山,日照金山……”我兴奋的叫醒妻儿,仨人同时挤到窗户旁边,静待日照金山全部形成。周边所有客栈的楼上楼下都已经沸腾了,随处可见专业的摄像机架满了每个角落,欢呼雀跃,难以抑制兴奋。
(这才叫雪山,金山银山都在眼前)
一个国家地理的摄像师苦等了二十天,就是为了拍到日照金山。今天运气超棒,我们这批游客有幸目睹到了她的真容,阿弥陀佛!藏民说如果有幸看到日照金山,那今年一定会行大运,呵呵!金山银山就在你们身边,好运连连。我们不停地向着远处的金山招手,二十分钟后又变成了银山,再次招手。
今天的天气非常透亮,视野极佳,开车一点都不累,因为侧目就能看到闪耀着银光的梅里雪山。
下一站,寻找美丽的“雨崩村”,开启一整天的“雨崩徒步”。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雨崩徒步,被称为中国一条史诗级的徒步路线,关键可以近距离亲近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从飞来寺来到了西当,开始了雨崩徒步。
(开始魔鬼般的雨崩徒步)
(一抬头就是梅里,爱你的梅里)
恨一个人,就带他去雨崩,累稀他;爱一个人,也带他去雨崩,让他感受世间极致的美。今天要为妻儿点赞,徒步走过十公里的绝望坡,外加三公里的野路,还有六七公里的下坡路,最后终于来到了这个至今未通公路的雨崩村。当看到极致美景的刹那,疲倦一扫而光,妻儿都欣慰的笑了,梅里也笑了。
推荐第一天徒步到雨崩村后入住,然后第二天再去最具挑战的冰湖,第三天再去神瀑,前提你得有时间。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进出村都做人家的越野车,虽然价格昂贵,但真的值啊!
要和整个香格里拉说再见了,我环视了周围,莫名的泪珠滚落,因为香格里拉太美了。
D10 昨天下午5点多从雨崩村下来后,急匆匆开上车,穿越350公里的山路,用时6个小时,到了丽江站已经快夜里12点了。第二天早上8点如期还车,并踏上了开往昆明的高铁,到站后还是取车,然后直奔石林景区。
石林,这是我从小就知道的一个神秘的地方,十五年前来过一次,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惊叹,因此有必要带孩子去一趟。
(看到阿诗玛了吗?看到倒映在水中的小背篓了吗?猛回头,原来她一直在我身后)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上午去石林,下午记得去一趟抚仙湖,傍晚到市里的沃尔玛购买特产,赶明早飞机的话可以入住长水机场附近的“诚悦精选酒店”,不仅离机场近,也有接送机的业务。
D11  今日路线,西双版纳的基诺山寨、野象谷、大金塔寺、星光夜市。
早上搭乘飞往西双版纳的飞机,一个小时后到达了这个日思夜想的地方。
知道西双版纳,也是在小时听过的一句歌词里出现的:“美丽的西双版纳 留不住我的爸爸 上海那么大 有没有我的家……”当时不懂歌词里的意思,但就记住了这个“西双版纳”。
“嚯,好热啊!不愧是热带城市。”一出航站楼,顿感热浪席卷而来,大概能比昆明高个5、6度,可能最近在香格里拉待久了,温差明显。
取到车后,一路驶向第一个景点——基诺山寨,门票不菲,400大洋。在这里,可以观赏基诺族的表演,还有免费的小吃(包含门票里),还买了一幅书画。总结一句:其实和门票不对等,当然看个人感觉,既来之则安之,带孩子肯定要去的。
  第二站是野象谷,是孩子喜欢的景点,坐着索道观看下面的野象谷,据说有很多大象出没谷中,索道就得行驶至少20分钟以上,不过我们没看到大象走动。但是,必须要带孩子去,里面有很多亲子项目,比如和孩子一起喂大象,骑大象(不提倡,毕竟动物也需要尊重),和金刚鹦鹉一起合影,等等。
晚饭前一定回到景洪市(就是西双版纳州所在地,也就是统称的西双版纳),置身东南亚的异域风情中感受一下当地的人文。推荐晚上去“南木湾傣味餐厅”和“猫刺餐厅”,这两者可分两晚去享受,前者的手抓饭不错,后者的东南亚美食出众,但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伍,大概最少1小时以上,可提前美团上取号。
吃饱喝足,可以逛逛大金塔寺和星光夜市。

(冒死偷拍一个“为妃作傣”的,最后恶狠狠瞪了我一眼,背后还被人掐了一把,生疼!谁敢造次,猛回头,顿时熄火)
西双版纳,这座气候宜人、慢节奏、又具浓浓异域风情的城市,就是因为夜市而成为了热门旅游之地。夜晚置身于夜市,仿佛来到了哪个东南亚的国家,到处可见“为妃作傣”的人。
星光夜市在灯笼和油纸伞的点缀下,显得更加香艳而妩媚,这也是版纳人气之高的原因之一,另外的原因还有美景,还有美食,还有打扮妖艳的美女……
星光夜市,东南亚最大最美的夜市,没有之一,当然你说有那就有,呵呵!
从梅里到版纳,一千二百公里,领略了极致风景还有不同民风,从藏族到傣族,一路走来,只为满足她为妃作傣的愿望,拍照,拍照,疯狂的拍照吧!我就在旁边笑着看,问我为什么不给她拍照,因为她说我拍的不好,幸好带着儿子,只是苦了娃娃了。
住宿推荐“陌莲大酒店”的三人间或亲子房,房间超大,推开阳台下面就是椰子树,伸手可得,此时此景绝对让你惊掉下巴。
D12  前一晚接到通知,整个西双版纳州分片区全员做核酸,属于当地防疫演习,时间定为后天的早8点到第二天的早8点,隶属西双版纳州的景洪市(也就是咱们俗称的“西双版纳”所在地)全员做核酸,我们住的陌莲大酒店就在景洪市辖区内,离星光夜市很近的地方。我们仨商议后,决定还是按攻略路线实施,不给政府添麻烦了,呵呵!
白天先去景洪的曼听公园,然后再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傍晚入住勐腊县(此片区已经做完),第二天再去望天树景区,当晚还是住勐腊县(按计划应该回景洪,因为防疫不给政府添麻烦,所以还是住这里)。
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州首府景洪市东南方,距城区约2公里,很大。这里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这里拍婚纱照、艺术照的人很多,人美景美,构成了一幅幅的人间天堂之景。
赏完曼听公园,我们继续向南,当离边境越来越近的时候,防边、防疫的紧张气息压得人喘不过气,一层层关卡,一层层询问……好不容易到了中科院植物园,幸好游客不是很多,需要坐车观光。
(好美的中科院植物园哦!)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住在园子里,听说住宿价格几千起,但可以带孩子参加园子里的夜游,因为成群结队的萤火虫在园子里飞舞,那种震撼你绝对没见过,我只好在照片上看看了。特别推荐带孩子坐一坐“王莲”,“王莲”其实就是睡莲,莲叶可以支撑一个六七十公斤的人坐上去,拍出来的照片很惊艳的哦!
又经过1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了边陲小城——勐腊县,县境东、南被老挝半包,西南隅与缅甸隔澜沧江相望,西北紧靠自治州首府景洪市,北面则与普洱市的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相邻。再往南走,就到了著名的“磨憨口岸”,这里与老挝口岸对接,是中老两国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我们计划下一次再去吧,毕竟疫情还在,可别回京后造成麻烦,那就得不偿失了。
D13  今天要去的景点是望天树,离勐腊县大约20公里,驱车半小时即可到达。
望天树别名擎天树,高40-60米,木材坚硬、耐用、耐腐性强,不易受虫蛀,刨切面光滑,花纹美观,为制造各种家具的高级用材。1975年,中国云南省林业考察队在西双版纳的森林中发现,大多分布在东南亚一带,望天树只有在中国云南西双版纳才生长的珍稀树种,所以必须要去看一看。
我们是坐船进,坐车出的,一般人都选择这种方式游园。
景区最吸引人的空中走廊,借助数十棵望天树的树干,搭出一条34米高的悬空吊桥,能从空中俯瞰整个热带雨林,恐高者勿上。走在空中走廊上,可近距离接触雨林五大奇观,包括板根、绞杀、寄生附生、滴水叶尖、老茎怀春等。
游玩望天树景区大约需要三到五个小时,下午可以直接回景洪,半路可以去易武古镇买“易武普洱茶”。
因为我们那天景洪还在封闭,只好又在勐腊县入住一晚。不过,你可以去大兴量贩买当地特产,骑个电车旅游小镇,晚上去一家人最多的大排档开吃(一定要喝老挝啤酒,世界十大啤酒之一),胡吃海塞后可以沿着澜沧江散散步。
D14  按计划,今天应该11点前回到景洪,在猫刺吃完饭去还车,然后西双版纳的沃尔玛继续购买土特产。下午回昆明,然后转机回京。因为北京有暴雨,航班取消,只好第二天从昆明回京了。
(就喝它,老挝啤酒)
(骑着电车逛星光夜市,晚上群魔乱舞,好不热闹,白天很安静,另有一番滋味)
对了,从西双版纳到北京的直飞航班,每天好像就有一架,直飞昆明的比较多,这里暂时没有开通火车,大家可以自己规划。
D15  昆明回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