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天山天池

“我泱泱华夏 一撇一捺是脊梁”新疆的土地富饶而美丽、广袤而神奇;这里的人民,热情好客、既豪爽、热情,又纯朴、友好;这里是诗人的王国、画家的宝库,史学家的天堂,旅游者的乐园!
也不知道是谁给我的勇气 许是年少轻狂 我就真的一个人踏上了去新疆的旅途。高三的时候 第一次出省 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门 去了南京 后来一个人去了广州 平时上学的时候 有时候也是一个人从厦门长沙(我是厦门人 在湖南上大学) 而这次 2017年暑假 也就是我大二的暑假 不知道是想一个人去远方流浪 还是真的太向往新疆了 二话不说 我就走了。
因为去新疆的票不好买 赶上暑假放假回家的高峰期 所以我临时决定到西安(西安的攻略后续会写)转车 从长沙到西安 西安再到乌鲁木齐 加起来将近50小时的硬卧 很多人承受不了这么久的旅途 因为这次新疆行我是自己兼职存钱 所以算是穷游 硬卧对我来说也不会太难受 而且沿途的风景真的让人惊艳 绝对不虚此行。
此次全部行程一共15天 2017/6/28长沙出发——西安(呆两天)——新疆——2017/07/12乌鲁木齐——长沙——厦门。所有花费5000左右。我就主要介绍北疆8天游。 包括火车上的时间 以及在西安停留的两天一夜 还有去石河子的两天一夜 接一下的行程我是参加的旅行团 因为我是一个人出行 就算不为自己 为了家人我也要确保自己的安全 接下来介绍8天的北疆游。
关于旅途的问题也可以在微博咨询我(微博名:林嫔嫔-)微博已发表厦门/长沙/武汉/贵州/新疆/西安/成都攻略。
Ps:风景是真的很美 但我照片也真的拍的很丑 像素也低 都是用手机拍的 我一定努力存钱买单反 一定好好学摄影!!!
天山
天山
天池是一座位于海拔1980米之上的高山湖泊,因湖水晶莹如玉,神话中把天池说成是西王母梳妆台上的宝镜,那里融高山湖泊、云杉林和雪山为一体,可以说浓缩了天山的精华景致,被誉为“天山明珠”。
旅行团八天的行程第一天就是游玩天山天池 如果受不了旅行团这种紧张的节奏 可以选择自驾游 或者一群人找个师傅带你们自驾游新疆。毕竟新疆太大了 所以不管是哪种方式 都是很久的车程 新疆唯一的缺点真的只有远了 景点和景点间的距离太远了。所以 想看新疆的美景 一定要做好心里准备哦 每个地方的美景都会让你觉得再远的车程都值得。
南山牧场
DAY2 喀纳斯
喀纳斯门票185元(学生半价)/区间车100
喀纳斯是我特别念念不忘的地方。喀纳斯被称为“东方瑞士”,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那里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的植被景观相像,不同的植物群落层次分明,色彩各异,喀纳斯湖像五彩斑斓的宝石,那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到喀纳斯还可以看到那里最古老的原住民土瓦人
喀纳斯的水真的超级 超级美 每一个季节的美都不一样 虽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水怪
在此表白佳锦小姐姐 在旅行团里一见如故 她是和她爸妈一起来的 算是她的毕业旅行 知道我是一个人旅行 他们都超级照顾我的!
"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是脊梁"
喀纳斯真的超美的 月亮湾 神仙湾 卧龙湾 湖水的颜色太澄澈了 云低得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 虽然没有看到水怪 但是真的特别值得。
喀纳斯湖
“乍雨初晴河上鲤跃 社戏闹春转瞬棠梨谢 鱼传尺素风拖枯叶 虫鸣山乐”
游船虽然是自费项目 但是真的很值得大家都参与一下 到新疆真的会被大自然的魅力震慑到!
喀纳斯
这是同行的一位叔叔单反里的图 喀纳斯里生态算保护得很好了 看到特别多可爱的小松鼠,大叔拍摄的时候,小松鼠好像知道是给它拍照,这姿势摆得可真棒。
DAY3 禾木村/五彩滩
禾木村 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 原木垒砌的木屋散步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禾木一直是我最向往的地方 这次没去成白哈巴是遗憾 这次比较可惜的就是没遇上秋景 秋天的禾木最美了。爬到观景台俯瞰整个禾木村 如果是金灿灿的秋或者白茫茫的冬 那一定美到窒息。
“岁月荏苒 且随遇而安 渡个无忧四季最陶然”
上面的这张图来自微博,没有在秋天到禾木确实挺可惜的,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秋天去一次禾木,秋天的禾木。禾木村,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木垒砌的木屋散步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
禾木

布尔津 五彩滩

五彩滩
“长空连山外 断虹天角缀 崖壑之下 窅窕葳蕤”
这是我在新疆吃到的最甜的西瓜了 虽然是在景区 但是新疆景区的西瓜也比大陆便宜 而且超级甜 去新疆一定要多吃点瓜啊!!

DAY4 阿拉山口岸

来到口岸城市阿拉山口,迎接商旅的只有孤寂的山口和肆虐的雄风。阿拉山口岸是我国与中亚、西亚及欧洲国家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之一。阿拉山口岸成为集铁路、公路、管道并重的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与中亚、西亚及欧洲国家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之一。
阿拉山口市
就是和中哈边界合了影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这个地方是我在新疆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 当地人真的超级无敌热情 有个卖囊的小哥哥 又帅人又好
博乐市
刚烤出来特别香的馕 而且馕可以吃一天啊 完全不会饿
这一路印象特别深刻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在他们小吃街遇到一个卖囊的小哥哥,真的浓眉大眼,原谅我是个小迷妹,真的是特别帅啊,在新疆看到太多帅哥了。那时候路过这里的时候,我就想拿手机拍个照,小哥哥就跟我开玩笑说,一张照片十块钱,我感觉把手机收起来。后来小哥哥就慌了,说没事没事,你赶紧拍,不用钱,真的超可爱的。因为我已经拍过照片了,就没有拍,小哥哥还担心我误会了他的意思。新疆的人真的都特别热情啊,很开心,囊也很好吃。

这个是椒麻鸡 好好吃
博乐市
举杯的是厦门人成都人南京人石家庄人 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能够相遇在新疆真的超有缘的 我一直觉得很幸运能够在这个旅行团里遇到这么有意思的一群人

DAY5 赛里木湖 伊犁

美丽神奇的赛里木湖,山色如画卷、湖光如仙境、彩云似嫦娥、四溢飘香的金花赛西施,风吹草低见牛羊,构成了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那幽蓝幽蓝的色泽啊像蓝宝石中最晶莹深邃的一种,微风泛起了波澜,远处的波澜依然挡不住近处的宁静深邃。
赛里木湖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在赛里木湖湖畔 颇让人觉得岁月静好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一个人在这片湖面前,心真的特别静。

伊犁

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我终于见到薰衣草了 算运气好 本来这个季节已经没多少薰衣草了
这个不是薰衣草 好像叫马鞭草
我是真的很喜欢看各种花海
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

那拉提草原

路上遇到的一群黑头羊 成百上千的 超可爱的
伊犁河一带草原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那拉提草原,同时那拉提草原也是开发最成熟的最适合去游览的草原,那里每天有上千游客住宿。那拉提草原草株有半米多高,当地下雨比较多,所以那里的牛羊养得更肥,历史上的那拉提草原有“鹿苑”之称,同时因为所处海拔高,又被称为“空中草原”。

DAY6 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放眼望去,冰岭雪山、蓝天白云、松涛林海,奔腾的巩乃斯河,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满山遍野的绿草山花,撒满山冈的珍珠般的羊群,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巴音布鲁克草原
地处天山深处的新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的中国第二大草原。蒙古语意为"富饶之泉"。著名的天鹅湖——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就在此地。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路上看到的龙卷风

DAY7/8 吐鲁番

新疆地域辽阔 所以第七天主要是全程赶路 第七天傍晚到达吐鲁番 游玩主要是第八天 就凑在一起讲
乌鲁木齐
我们是七月初的行程 到吐鲁番那天真的超级热 空气温度四十多度
乌鲁木齐南站附近
国际大巴扎

住宿

去南京 武汉 西安 广州我都住过青旅 乌鲁木齐这家是我遇过氛围最好的一家 就是会遇到特别多特别聊得来 有一样的旅行梦想 敢想敢做的人 这里很多人都自己去过很多地方 在旅行方面也有很多经验 很多人的故事都会很震撼啊 老板人超好啊 大家经常会买了瓜啊 各种东西一起吃一起聊 晚上也可以一起看电影 因为我是参团 所以到乌鲁木齐第一天和要离开乌鲁木齐的那天 住的都是摆渡
乌鲁木齐摆渡青年旅舍 一对外国情侣 颜值高性格好 Pablo和Manon 那个晚上 一群年轻人愣是用着蹩脚的英语 不怎么会说英语的某中年男子就用翻译软件看 然后和他们一起比手画脚不亦乐乎 一起吃西瓜 吃哈密瓜 然后听他们说他们的故事 他们一个法国一个西班牙 去德国交换生那年相识相爱结婚 然后就开始环球旅行了 对了 是骑行 去了土耳其去了新加坡去了马来西亚去了越南去了印度还有很多国家 然后云南北上甘肃新疆 又是有个遗憾没办法去西藏 然后加了他们微信和INS看他们后去了又去了哈萨克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 塔吉克斯坦 打算骑回去 骑了好久啊 超级酷的啊/然后认识了笑飞 两个人捧起半个西瓜就一人一勺开始吃了 好像没有太多寒暄的过程就特别自来熟 她也是刚结束了上一份工作 一个去了海南 呆了一个月 在民宿当义工 然后去云南 西藏 到了新疆 大概两三个月 喜欢这个地方就留下来 想出发了看有没有驴友一起 然后那时候她就是在摆渡当义工 告诉我哪里好吃哪里好玩 要走的时候 特意去楼下买了牛肉面拿了个盒子 让我切了哈密瓜火车上吃。/老板也超级可爱的 总算是记住我名字了 老爱学我台湾腔讲话 也是到处跑 叫我嫔嫔小妹妹/
加了他们的ins和wechat 在新疆旅行那几天还有一直和他们联络 我们就这样一群人 语言不同 地域不同 汇集到小小一间屋子 有着共同的旅行梦 分享旅途中的乐趣和美景 学了这么多年第一次和外国友人聊这么久 虽然都是在尬聊 可是大家真的超开心啊

沿途

接下来我要开始长篇大论我沿途遇到的风景和趣事了。
第一次一个人 二十多小时的卧铺 回程的时候 四十多小时的卧铺
每经过一个城市 都有新的惊喜 大西北 不都是大荒漠
因为我去新疆的所有费用都是自己存的钱 所以一直到我人到了新疆 知道我去新疆的人也不多 家里人也是等我到了新疆他们才知道(对别人来说这可能很酷 但对家人来说 他们更多的是担心 我20个小时的车程对他们来说无疑也是煎熬 车上信号也不好 我想等我安全到达了和他们说 也让他们比较放心)沿途忐忑又紧张 不过在我能力范围之内 我会尽可能的做好所有自我保护的措施 第一次的惊喜是进入新疆那天的傍晚 北京时间七点 然而在新疆还是太阳当空照 因为时差 所以太阳下山晚 我忘记几点了 我记得就是太阳将近要下山的时候 天空特别美 我就背上自己的书包 跑到火车的连接处去了 就一个人 戴着耳机 趴在窗户边上 我真的站了很久 最少半个小时 黄昏很漫长 天空的颜色真的惊艳到我了 这里没有“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它舍弃强烈耀眼的光芒,留给我的是 温柔的样子。这也是继14年7月我一个人在厦门等了一个月的日出之后 第一次又一个人 眺望了那么久的天空。(但同时 我也很久没等过日出或日落 可能是它过于美好 所以才显得我分外孤独)
一个从学校坐火车,经停西安,到乌鲁木齐,回程四十多个小时,虽然时间长,但是这一路的风景真的非常值得!很幸运,列车经过了青海门源县,门源县的油菜花海,五六十平,是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刚好又碰上花期,好几分钟,一个人看着窗外都是这样黄灿灿的一片,真的太幸福,真的只剩下惊叹,一下子忘却了一个人旅行的孤独,和旅行时有可能遇到的无助,这些风景真的让人值得为之奔走!这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场景了!真的只剩下惊叹和感恩了 能够有幸在最佳花期经过门源 很幸运经过门源的时候我醒着 很幸运刚好是白天 整整十分钟眼前都是这样黄灿灿的一片 心真的陶醉了 我很难找到词汇来表达我内心的激动与感激 真的每次在美景面前 我都觉得自己三生有幸。也让我忘却了四十多小时硬卧的艰辛和一个人旅行的孤独。

碎碎念

新疆地大物博,这里有澄清的高原湖泊、壮丽的雪山雄峰、苍莽的原始森林、辽阔的大草原、荒凉的戈壁沙漠、古老的文化遗址、热情好客的少数民族… 按最普遍的说法新疆旅游最佳时间是七、八、九月份,这时新疆各地草原鲜花盛开,绿草幽幽,瓜果也已经成熟,并且价格十分便宜。…在这里你可以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风光,还有当地的特色美食。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 2017/01/05 距离新疆游已经过去半年了 而我也履行了我的承诺 在国庆的时候 去成都找佳锦小姐姐。这一整趟旅途 让我最感动的除了风景就是这个团里的人了 认识太多有趣的人了 佳锦小姐姐我提过很多次了 相见如故 一路上超级无敌照顾我 然后很羡慕他爸妈 中国跑得差不多了 感情也一直很好 走路超级快的 体力很好/然后和我一起拼房的黑龙江的姐姐 在江苏成家 是个教师 也是一个人 背着一个包就踏上了旅程 行程比我还多 也去了很多地方 跟我说的最多的就是稻城 说到稻城的时候 她眼睛里都放着光 她是真的非常喜欢稻城 在她的安利下 我也特别向往稻城 康定 川西 西藏。/广东的老何 将近70了吧 身子骨硬朗 背着一个小书包然后一个小行李 广州飞乌鲁木齐 然后新疆行之后 甘南 西安 河南 湖北一路南下回广东 也是一个人到处跑 性格超级好啊/同行的人很多大佬 能跑到新疆的人基本上大半个中国都走过了 很多是大学教师 听他们说他们去西藏 去珠峰大本营 去非洲 去欧洲的各种故事 旅行除了风景最神奇的就是一路上遇到的人了 真的总能让我更向往远方
“我需要 最狂的风 和最静的海”
大学这几年 一个人 也有部分和人结伴 走了将近半个中国
这天下的美景真的是上帝的馈赠 我也在努力存钱 用自己的钱旅行 从这次开始 尽量不靠父母。本来家庭也不富裕 旅行本来就算是比较消遣的事情了,我也愧于向父母伸手,父母尚在苟且,我却说诗和远方。接下来在确保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努力存钱,买单反,去更多远方。
孤独是人生的常态,所以想在旅行里,先适应孤独。可能我真的等不到一个会很喜欢我的人,等不到一个愿意陪我浪迹天涯的人,所以先习惯孤独,让以后看起来不那么无助。
“我还是会相信 星星会说话 石头会开花 穿过夏天的栅栏和冬天的风雪过后 你终会抵达”
虽然感觉可能会单身一辈子 但是还是希望 以后能有你 去很多很多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