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自有命运安排,有些景和人不经意间便会重逢,周庄于我便是如此…
周庄
上一次去周庄是2017年的4月份,当值清明放假,我闲着没事便决定走走附近的古镇,周庄便是其中之一,还记得印象特别深的是当年客栈的老板娘跟我说:“周庄最美的夜景有两处,一处是南湖,一处便是纸箱王。”我至今还记得纸箱王绚丽的夜景,奇特的制作坊和具有艺术气息的客栈,没想到我2018年的第一站旅行竟是到的这儿。

纸箱王园区

纸箱王位于周庄古牌楼附近的全福路上,顺着景区入口走下去没几米就能到达。熟悉的场景刹那间恍若穿越时空,竟分不清现在是2017还是2018。
走进纸箱王,首先到达的是纸箱故事馆,正中间蹲坐着那只招牌似的大猫,左手边是邮局,右手边是结账区,在往里走蜜蜂故事馆与创意餐饮。
每次看到这些小东西我都在感叹,需要多大的想象力才能用纸来做出这些东西,在这好像就没有纸办不到的事情。纸做的工艺品,玩具,衣服,帽子,灯具,桌椅,没有想不到只有办不到。

入住客栈

风尘仆仆到达这的我首先是到客栈办理入住,没错,这次入住的便是我去年一见钟情,心心念念,信誓旦旦说要拔草的拿铁玩石艺术客栈,也是也是目前周庄唯一一家纳入景区游览的客栈。
尤其喜欢门口的那匹大马和上楼的楼梯。楼梯扶手是用铁铸出独特的造型蜿蜒向上,台阶则是木板与铁的结合,还未走到平台便能看到画有徽派房子的墙面以及房顶的纸灯,墙的前方则是纸做的茶几与椅子,顺着走到便能走到房间。
周庄
一进门首先注意到的是入口处到卫生间斑驳的石子路,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从门口到床铺休息区还非常贴心的铺了一张地毯,这样可以避免把尘土带进房间。床头墙面是一块一块的错落有致的木片拼在墙面上,很文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房间的面积够大,一般亲子间都会配备一只小木马哦,让小朋友在房间里面也能开心的玩耍。
如果担心孩子玩不够也没关系呢,楼下有亲子馆对,入住的家庭会获得客栈赠送亲子馆体验券,让家长与孩子免费进入体验亲子管内的各项活动,可以在屋内找个舒服的角落看看书,画画,玩耍。

闲逛周庄

走出客栈,才开始留心周边,竟发现街道不是往常周末那般人多,也对,现在应该算是淡季吧,大冷天的,大家更愿意窝在被窝里看看电影,嗑嗑瓜子。然而选择逆行的人更容易欣赏到别风光。
周庄
冬季的秋装不同于春季的百花齐放,盎然生机,有一丝寂寥,有一丝久远。好在有一些常青树不至于让周庄“秃顶”。河两岸也不再是摩肩接踵,三三两两游客惬意漫步,偶尔河面上驶来的小船儿,妇人或唱着小曲或慷慨激昂的介绍着周庄,这个被冠以“中国第一水乡”的古镇。
周庄
从古牌坊检票口方向进来,径直走过青龙桥可到达猫的天空之城,那是一家概念书店,里面可以点个下午茶,惬意的看一会书,或者是给若干年后的自己写一封明信片,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撸猫。我第一次到这来的时候还有猫咪的,不过这次没有看到,或许天太冷躲到什么地方去了吧。
顺着路往普庆桥方向走可以找到三毛茶楼。于很多人而言,三毛茶楼只是一个简单茶楼,茶楼的位置不是很好找,装修也不是很特别,功能也就局限于吃饭喝茶,不及张厅沈厅有历史价值,不及游船快意,更不及酒吧街热闹。于我,那是一个可以接近那个让我好生羡慕的,欣赏至极的,肆意洒脱的叫做三毛的女子的地方。尽管这只是她曾短暂停留过的地方。
周庄
过了茶楼可以往贞丰文化街走,那儿有很多卖东西的小店,可以淘些小东西或者吃点零食,其中还有家卖万三蹄的味道很赞,“肥而不腻,酥而不烂”,据说上过央视,上次吃过一次记忆尤深。
周庄
贞丰街顺着古镇水巷游码头走可以去往张厅沈厅南湖秋月园一带。那边是主流路线一带,也是第一次到周庄的朋友或者是跟团的朋友必游之地。由于小伙伴是第一次到的周庄,我上一次也并没有去逛张厅沈厅所以我们也是先去的张厅沈厅而后开始瞎转。不过周庄其实并不大,快的一两个小时就能把古镇走一圈,所以先逛的哪里并没有关系。
周庄
张厅,为明朝中山王徐达的弟弟徐孟清的后代所建,在清朝初年的时候,徐家衰落了,就把这座房子卖给了一户姓张的人家,被改名为张厅,是周庄镇仅存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厅旁箬泾河穿屋而过,正所谓“桥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
周庄
沈厅,为沈万山后人沈本仁在乾隆七年时建造的,结构是“七进五门楼”,其中,最令人津津论道的是朱元璋跟沈万三“借”(其实是骗)聚宝盆的故事。容我在这就不过多的进行介绍,到了沈厅,里面自有人给你一一道来。
沈厅
沈厅

纸火锅晚餐

由于天气比较冷,相机没用太久就没电了,从张厅沈厅出来不久后,我们随意逛了下南湖与双桥回客栈给相机充电顺便吃个晚餐才出门夜游。如果说之前的防水牛皮纸做的各种手工艺品令我大开眼界的话,这个火锅可以说是令我嗔目结舌了,因为火锅的锅本身是用纸做的,这张纸竟能一直保持这个造型,并且不会被火烧毁,很是神奇。我隐隐约约看到纸的下面有一些黑色的部分,或许那是这张纸不怕被火烤的秘密所在吧。
其实早在下午吃下午茶的时候就看到别人点的纸火锅了,所以晚餐决定自己过来尝试一下。很喜欢这个餐厅的创意,纸做的装饰,纸做的桌子,纸做的椅子,做在床边还可以看到外面的中庭,宅在这里就感觉特别好。

夜游周庄

夜晚的周庄是熟睡的孩子,安静,美好。原本就很寂寥的南湖显得更加宁静空旷,尤其在双桥那边变化更明显,这座“钥匙”陷入沉睡,只有周边仅存的一些灯陪伴着。热闹是属于酒吧街与纸箱王的。这次我们都没有去喝酒的打算,天气又比较冷,我们就早早回客栈了。
周庄双桥
晚上的纸箱王,灯光全亮起来了,置身其中,仿佛一会走在巴黎铁塔下边,一会走在比萨斜塔附近,一会又上了月宫,也难怪小女孩迷失在路中间。我还记得上一次来的时候这里还有歌手驻唱,现场气氛也是high到不行,或许现在是淡季所以没有了这些吧,点份暖暖的馄饨在这吃个夜宵也挺好。

再见周庄

还记得之前看过早上七点的周庄,晨光照耀在石桥上,正如三毛笔下写的景象,“刹那间,漫步桥上的那人、那狗,北市街上碧绿的树、七彩的双桥、桥下微微荡漾的碧波…,静默的水墨图画突然活了。”
周庄
然而这次我们却没起来,磨叽到了客栈最后的供应早餐时间(10点)才下楼,吃过早餐后又转了一圈整个周庄才返回上海。回头望一眼周庄,还是依旧如此安详,美好。Hi,周庄,Nice to see you again~Bye,周庄,Miss you!

关于周庄

1.门票:
如果想进张厅沈厅,需要购门票,市场价100元,网购价88元。残疾人、70周岁(含)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现役军官证、国家导游证(随团)、记者证、驾驶员A1(随团)照免票,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4米(含)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6周岁(不含)-18周岁(含)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在校学生、60周岁(含)-69周岁(含)的老年人凭有效证件至景区可购买优惠票。
周庄
如果只是想逛逛古镇,那建议可以早上七点之前或者下午七点之后入园,可以不购票入古镇,住一晚也没问题,只要不出古镇可以一直在古镇里,只是不方便进入张厅沈厅而已。
2.景点:
除了之前提到的张厅沈厅,双桥,南湖,猫的天空之城,三毛茶楼等,周庄可以去迷楼,怪楼等地方。如果你对昆曲有兴趣,不妨到周庄古戏台去听听一曲昆曲。第一场是在早上十点,一天大概4场的样子,节假日或周末会多一两场。
3.到达:
从上海出发的建议选择在长途客运中心购买直接到周庄的汽车票,费用大概是29到34元不等坐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周庄。这条路线比较方便,到周庄汽车站后可以搭公交车一站路或者打车起步价到达周庄检票口,不赶时间行李少可以走过去,不到两公里,这次我就是自己慢慢走过去的。如果不想做汽车,那可以坐高铁到昆山南或昆山后换成公交车也可以到达,就是比较麻烦。
4.住宿:
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住周庄里面或者外面,个人比较建议住古镇里面,这样玩起来相对方便一些。本次我住的是位于全福路19号的纸箱王里面的云程·周庄拿铁玩石艺术客栈,价格在480至880之间,尤其推荐亲子入住哟。
5.美食
关于小吃,可以尝尝周庄的万三蹄,青团,定胜糕,梅花糕等,种类最齐全,名气最大的当属宝晋斋,个人认为口味比不上名气,比较喜欢孙系福的糕点,这家店门面不到2m,东西只能拎着吃,不过味道做得不错,喜欢她家的赤豆元宵,藕粉做的赤豆元宵很好吃。万三蹄推荐吃贞丰第一坊的。
6.酒吧
周庄的酒吧数量并不多,而且普遍都不大,在外宣传的闹吧其实也不是特别吵的那种,清吧大多就是民谣类的,我比较喜欢靠近银子浜检票口那边的碰头吧,里面的老板娘小姐妹唱的民谣很好听,整个酒吧的氛围很好,哪怕是一个人进那个酒吧也不会寂寞呢。

关于作者

笑容
走过全国30多个城市,去过国内大大小小三百多个地方,擅长攻略与摄影~思想和旅行总有有一个在路上的誓要走遍全球的萌妹子,女汉子~是乐途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自由撰稿人,拥有途牛大玩家,驴妈妈旅游达人等多平台头衔。

微信公众号:xiaorong_520_smile(名字:笑容陪你闯天下)
新浪微博:笑容陪你闯天下
周庄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